近日廣州天氣晴朗,空氣卻不怎麼樣。兩周前我在火爐山爬行,登高望遠,城區仿佛罩在一個半透明的球形薄膜之中,灰霾漫天。每一個傍晚橙色的落日,大如鍋蓋,頗為可觀,但明白人也瞭解那是空氣污染的表徵之一。前一周的某天正午,艷陽高照,我為了找尋遺失的錢包,在綠化不錯、空曠少車的生物島狂奔了數百米,找回了失物,卻咳嗽了一下午,直到晚餐喝上了一口熱湯,呼吸才得以平復。
  空氣質量狀況,還可以用數據說話。我的印象是,這段時間的PM 2.5都在150左右徘徊,屬於中度污染。另外,請允許我再透露一點隱私:因上呼吸道感染,好幾年沒有感冒的我現在喉嚨發炎、鼻塞、流清鼻涕……我以為,這和空氣質量不佳有著莫大關係。
  為空氣污染而如此啰嗦,是有原因的。這幾天,諸多門戶網站轉載了一篇文章,題為《環境污染將讓中國房地產變得一文不值》。該文作者別開生面,撇開中國房地產是否存在泡沫的爭論,認為“如果中國的環境污染還像如今這般繼續惡化的話,無論你在這場爭論中站在哪一邊,中國的房地產也總有一天會變得一文不值。年輕一代的中國人會選擇離開這個國家,而不是遷入污染的城市,繼而抑制房地產需求,並加劇該產業產能過剩的問題。”
  凡讀到這裡而忍俊不禁的人,且先打住,搞清楚這番高論出自一位叫Panos M ourduokoutas的外國人之口,然後再呵呵一笑不遲——— 如此關切異國他鄉的環境狀況,可見地球村確實是一個共同體,其中洋溢著的國際主義精神也十分可嘉。然而,在必須以為房價真會如此下跌禱告阿彌陀佛的同時,也得承認,作者的立論和推理一派天真,結果只是顛覆了“外來的和尚會念經”的俗話。
  如果環境污染繼續惡化下去,後果的確不堪設想。人們趨利避害,拒絕和逃避環境污染,自然也是正確的選擇。但作者由此推斷咱們的年輕人將選擇離開國家,就未免可笑。移民潮日益高漲固然是一個客觀現象,但是,許多年輕人欲遷往和定居污染城市而不得,應該是更為普遍和重要的事實。無視這一點,不設置相應的前提,推論就站不住腳,想必會讓房地產業的大鱷土豪們笑得滿地找大牙。
  此文論證過於粗疏,讀者如我大可一笑了之。不過轉念一想,我怎能要求外籍作者透徹瞭解咱們的戶籍制度,洞察全球的移民門檻?而且他身為局外人,殷殷之情,拳拳之心,應該可感可佩,更何況其行文中倒也並非一無是處,比如在有關導致污染的原因、責任以及治理污染前景方面,都有中肯的看法。正如這些天困擾我的低劣的空氣質量,儘管既悲觀,又鬱悶,同時也很刺激,在他疾言厲色的情緒宣泄之下,尚存一顆悲天憫人之心,怎麼著也算是一種尖銳的警告,透著善意。 □令狐補充  (原標題:[街談]污染的城市:遷入還是離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k94zki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